教師遠離職業病,首治過量呼吸!

站在教室講台上的教師,滔滔不絕的授課,台上看似神氣威武,其實私下卻是備受呼吸道疾病、筋骨痠痛、頭痛胸悶、易疲勞等困擾,甚至伴隨有睡眠障礙、焦慮不安、易擔心緊張等心理問題。尤其是每天都要長時間張口說話講課,不知不覺耗氣量大,因為張嘴大口換氣,都是使用口呼吸而不自覺,導致「過量呼吸」,才會出現上述的不適症狀。

站在教室講台上的教師,每天都要長時間張口說話講課,不知不覺耗氣量大,因為張嘴大口換氣,都是使用口呼吸而不自覺,導致「過量呼吸」。

站在教室講台上的教師,每天都要長時間張口說話講課,不知不覺耗氣量大,因為張嘴大口換氣,都是使用口呼吸而不自覺,導致「過量呼吸」。

過量呼吸就跟過量飲食一樣,會導致身體產生許多慢性疾病。一般成人每分鐘身體的需氧量為0.25公升,換算成空氣為1.25公升。然而根據呼吸測量,講話的時候基本上都超過10 分鐘/公升的量,幾乎是身體所需的十幾倍!這些過多的空氣量一旦吸入身體,就成為氧自由基的最大來源,使身體快速氧化、老化。
容易過量呼吸高危險族群:老師、業務員、播音員、歌手等
容易有過量呼吸問題的高危險群,除了老師之外,還包括其他需要長時間大聲講話的人,如業務員、播音員、接線生、政治人士、歌手、演員、演說家等,都很容易因過量呼吸而損害健康。
過量呼吸對身體的傷害:
●呼吸道:乾冷空氣經常進出嘴巴,易導致口咽軟組織紅腫發炎,鼻呼吸機能退化,產生過敏性鼻炎、喉嚨與聲帶發炎、慢性咳嗽、氣喘、咽喉有異物感、吞嚥困難、扁桃腺腫等症狀,且容易引發打鼾、睡眠呼吸中止等問題影響睡眠。
●筋肌膜:呼吸肌群過度使用,筋膜組織緊繃,導致肩頸、胸腔、上背等部位肌肉疲勞,產生五十肩、胸悶胸痛、膏肓痛等症狀。
●精神:過量空氣產生的氧自由基,刺激中樞神經與自律神經,日間產生頭痛、暈眩、注意力與記憶力衰退、焦慮、恐慌、緊張、窒息感、感知異常等症狀,夜間導致淺眠、多夢、頻醒等睡眠障礙問題。
●腸胃:空氣易進入腸胃道,產生打嗝、脹氣、胃酸過多、反胃噁心、腹痛等症狀。

Recent Posts
0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