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從口入!口呼吸對健康的危害

Screen shot 2014-03-06 at 下午7.28.33

用鼻子呼吸,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道理,但在執行上卻不這麼普遍。由於先天鼻子過敏或是後天習慣等因素,許多人都用嘴巴取代鼻子的呼吸功能,不管是日間作息運動或是晚間睡眠時,都習慣雙唇微開用嘴巴呼吸。雖然行為上並無大礙,但這個不知不覺的呼吸習慣,其實對身體健康產生相當多的負面影響。

弊病一. 鼻腔機能退化
許多人日常生活中特別容易養成口呼吸習慣,其中最常見的理由,就是因為鼻子不好。但是,「因為鼻塞,而不得不用嘴巴呼吸」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的。就是因為用了嘴巴呼吸,所以鼻子才會塞住。就像肌肉沒有使用會萎縮一樣,如果鼻子不經常使用,鼻子的機能就會逐漸衰退。如果鼻子裡沒有持續空氣流通,鼻腔分泌的黏液就會開始堵塞,然後像結痂一樣地附在鼻腔裡。細菌還可能在乾燥的黏液上開始繁殖,引起發炎症狀,並逐漸變厚變硬形成肥厚性鼻炎。因此,若鼻子過敏塞住時,就算很辛苦也要忍耐,仍積極地保持用鼻子吸氣,鼻子必定會恢復暢通。

弊病二. 引發免疫疾病
細菌從口進入後,首先就會盤踞位於喉嚨部位的扁桃體環上。正常情況下,這些細菌會被扁桃體環包圍,沒有機會再進入至體內。但由於用口呼吸會讓喉嚨部份的體溫下降,這將導致扁桃體環的機能減弱,無法包圍、消化細菌,並淪為雜菌的溫床。當扁桃體環的白血球大量吸收附著的雜菌與病毒時,白血球會直接到處移動,開始扮演起搬運工的角色,將這些雜菌與病毒分別散佈在皮下組織、氣管、關節、製造血管的組織,或是在器官的細胞內引發感染。如此一來,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就會遍及全身,並侵入組織,最後以免疫疾病的方式顯現出來。

弊病三. 口臭、蛀牙與牙周病
唾液是重要的免疫機能之一,它不但能幫助消化、沖洗食物的渣滓、中和酸性、妨礙細菌的發育,還能夠保護牙齒與保持口腔內部的清潔。用口呼吸會使口腔內部乾燥,唾液因而無法發揮殺菌、洗淨與消毒的作用,口中雜菌等就會經常處於容易繁殖的狀態,導致容易口臭、蛀牙與牙周病。

弊病四. 影響齒列形成暴牙
我們在吞嚥食物時,原本是藉由緊閉嘴唇,讓口腔中的壓力低於外部壓力以進行吞嚥的動作。但如果用口呼吸,嘴唇根本無法緊閉,為了讓口腔中的壓力降低,舌頭就會代替嘴唇擋住上下排牙齒。在這種情況下,牙齒會承受一股舌頭向前推的壓力,這種壓力大概有40至60公克重,而且形成一種每天三餐都在持續加壓的狀態。這股力道雖然輕微,但卻足以改變齒列的位置,使牙齒排列變得混亂不整齊而形成暴牙,或是上下齒咬合不完全。

弊病五.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
人在放鬆得時候特別容易改成口呼吸,尤其在夜間沈睡無意識的狀態下。許多早上起床覺得口渴、喉嚨乾燥的人,其實很可能就是睡眠時變成口呼吸。由於空氣直接進出口腔振動軟組織,再加上舌頭後墜擋住呼吸道,因此睡眠時用口呼吸者,幾乎都有大聲打鼾、呼吸中止的情況。

弊病六. 傷害喉嚨氣管降低肺功能
鼻子是為了呼吸而演化出的高性能裝置。由於鼻黏膜表面覆蓋纖毛,能過濾漂浮於空氣中的無數細菌與灰塵,再加上鼻腔周圍有許多開啓的副鼻腔腔洞,能將吸入的空氣充分加溼溫熱,因此如果用鼻呼吸,就可以使空氣淨化並在濕潤的狀態下進入肺部。此時肺泡會因充滿濕氣且溫暖的空氣充分擴張,提高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率,而產生充足的氧氣遍至身體各個部位。但如果用口呼吸,水分會先在口腔內被吸收,空氣因而在乾燥的狀況下到達肺部。如果空氣中的濕氣不足,用來交換氧氣與二氧化碳的肺泡黏膜就難以發揮效用,造成氧氣攝取量較少,喉嚨與氣管也容易受寒。

弊病七. 影響消化引發胃腸疾病
用 口呼吸者由於嘴巴習慣微啟, 導致口腔周圍的口輪肌鬆垮,牙齒咬合也不完全,因此進食時通常咀嚼粗略、匆促。再加上口呼吸使唾液揮發,食物沒有足夠的唾液進行酵素分解與消化,因此增加 腸胃的負擔,而引發消化管、胃腸方面的疾病。與鼻呼吸習慣的人比起來,口呼吸習慣者肥胖與患有胃腸疾病者比例高出許多。

Screen shot 2014-03-06 at 下午7.28.51 

保健身體之道,就是確實用鼻呼吸!

Recent Posts
0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