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來越胖?恐是睡眠障礙與呼吸過量作祟

人為什麼會胖?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吃錯東西、沒運動,而是因為睡眠差、吸入過量空氣所致!醫師指出,千萬別忽視睡眠障礙與肥胖間的因果關係。而打破它們之間的惡性循環,關鍵在於矯正錯誤的口呼吸與過量呼吸習慣!

人為什麼會胖?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吃錯東西、沒運動,而是因為睡眠差、吸入過量空氣所致!

人為什麼會胖?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吃錯東西、沒運動,而是因為睡眠差、吸入過量空氣所致!

睡不好易變胖!研究:睡眠品質差易暴飲暴食
林彥璋醫師表示,事實上,導致人體肥胖的原因,除了與不當的飲食習慣及缺乏運動有關外,跟睡眠品質好壞也有相當大的關連性。睡不好,不僅會打亂人體的生理機能,使新陳代謝變差外,更會影響一個人的食慾,使其變得容易暴飲暴食。
一項由瑞典烏普薩拉大學(Uppsala University)所發表的研究就曾指出,人們如果整晚睡眠品質不佳、熬夜不睡後,在看到食物時大腦相對應的區域會特別活躍。因此,長期不良的睡眠習慣,將有可能使一個人的肥胖的風險大幅增加,不可不慎!

發胖與睡眠息息相關!未妥善處理恐陷惡性循環

且不光是睡不好的人容易變胖,變胖的人也常常會睡不好!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於2012年美國心臟病協會科學會議(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cientific Sessions)發表的研究指出,研究人員花費6星期的時間,追蹤77位肥胖或體重過重的個人的夜晚睡眠品質,發現他們有睡眠品質不佳的症狀。
最重要的是,一旦人體發胖、無法自行控制體重後,不僅原先的睡眠障礙問題,諸如打鼾、睡眠呼吸中止、淺眠多夢、磨牙、夜間盜汗等症狀會更加嚴重;更會造成睡眠品質因此一落千丈,甚至深陷睡眠障礙與肥胖的惡性循環中。

睡眠品質不佳釀肥胖?呼吸過量更是關鍵
可是患者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打破這個可怕的惡性循環呢?林彥璋醫師指出,過去傳統上絕大多數的睡眠科醫師認為,肥胖是肥胖是造成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原因,因此建議患者先從減肥做起,來改善睡眠障礙的問題。
但在這樣的處理方式下,患者往往會發現,即使自己花費比一般人來的多的心力努力減肥後,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卻還是存在,沒有消失。對此,林彥璋醫師解釋道,這是因為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肇因不光只是肥胖,關鍵因素還有呼吸過量!
吸空氣都會胖?醫師:真有其事!
談到肥胖問題,你一定有聽過減重瘦身失敗的人調侃過自己:「我連吸空氣都會胖!」其實,這樣的說法並非無稽之談。林彥璋醫師指出,正確的呼吸,不僅可以穩定我們的自律神經與睡眠品質,更可提升我們的代謝與免疫機能。
可問題是,現今人們的呼吸,很容易如同過量飲食般,習慣性地吸入過量空氣而不自覺。根據基礎呼吸生理,一般成人每分鐘只需呼吸1.25公升的空氣,就足夠生理代謝所需。假設人體一口氣大概吸進500毫升的空氣,這代表我們1分鐘大約吸個三口氣,身體所需的氧氣就已經吸夠了。
由此可見,一旦人體隨意不節制呼吸的時候,呼吸量很容易就會超過,尤其口呼吸者、經常講話者、工作趕來趕去者,以及有打鼾症狀的人,呼吸量幾乎都是一般人的2到3倍以上。
人體發胖的隱形兇手!過量呼吸危害大
不過,呼吸過量不就是氣吸多了而已,為什麼會讓人體變胖呢?林彥璋醫師強調,這是因為過量的呼吸容易讓人體氧化,使自律神經過度興奮,造成身體免疫與內分泌系統弱化,結果影響生理代謝所致。
最重要的是,除了代謝機能受到干擾外,錯誤的口呼吸方式,更會讓大量的空氣在呼吸過程中進入腸道,刺激腸胃並破壞腸道免疫系統,導致人體消化機能差。
此外,在自身的臨床診斷經驗中,林彥璋醫師常發現配戴呼吸器者普遍產生一些「過量呼吸」的副作用。有些長年戴呼吸器身體灌入過量空氣者,雖然整體身材不肥胖臃腫、肢體也相當結實;但就是有臉周鼓鼓、胸口膨脹、肚子外凸等局部肥胖的問題。
一旦對這些配戴呼吸器者進行深入檢查,會發現他們除了睡眠障礙問題外,幾乎都有伴隨有自律神經、內分泌與消化失調等症狀。他們即使在飲食與運動方面都相當正常,可就是體重越秤越高、減肥也難見成效。
研究:低氧能降低飢餓感、增加飽足感,有助減肥
然而,少吸點空氣,真的能使身體瘦下來嗎?
近四、五年來,歐美各國與台灣已經有多篇研究指出,身處在高海拔低氧環境的人,不僅瘦得更快,體脂率也普遍比平地人低。

2013年國際肥胖研究協會(IASO),更針對「低氧與肥胖」此主題發表了一篇綜合回顧論文。該文分析低氧環境容易讓人降低食慾、易有飽足感、提升身體代謝率、增加瘦蛋白的分泌等,所以有助減肥與控制體重。論文指出,對於體重降不下來的肥胖者,建議可以搬到高海拔低氧環境進行減重治療。
讓減肥事半功倍的關鍵是:減量呼吸、改善睡眠
有鑒於此,一旦人體將呼吸量調降,避免過量呼吸導致打鼾、呼吸中止與多夢淺眠等睡眠問題,睡眠品質自然就會變好,體質也會隨之改變。
因此,有減肥需求者與其想著怎樣吃少一點、怎樣多動一些,倒不如思考一下,如何降低自己「呼吸的胃口」,讓自己少吸一點、睡好一點。如此一來,才能避免「過量呼吸」與「睡不好」為減肥過程帶來的種種挫敗感,甚至越減越肥。
但想要改善過量呼吸問題,究竟該怎麼做呢?林彥璋醫師指出,日間可以透過練習一套簡單的「減量呼吸法」,將自己的呼吸量慢慢調降下來。但夜間入睡後,由於無法控制自己的呼吸模式,此時配戴牙套就是一種控制呼吸的好方法。現今新型牙套擋風壓舌的設計,一方面不僅能矯正入睡張口呼吸,並且阻擋過量呼吸的氣流,另方面也可維持呼吸道通暢不塌陷。
案例現身說法 矯正過量呼吸竟體重自然下降
除此之外,在林彥璋醫師的門診病患中,現年45歲,長年患有睡眠障礙、重度呼吸中止症的林先生,也大方分享道自己進行減量呼吸後身體的改變。他提到,在練習減量呼吸後,在沒有控制飲食和刻意運動的情況下,2個多月內體重就減了5、6公斤,皮帶明顯少繫幾格,人看起來也更有精神、活力了。
林彥璋醫師強調,若你發現自己不論怎麼控制飲食、拼命運動體重就是遲遲不下降,不妨檢視一下自身的呼吸量與睡眠習慣,看看是否原因出在這,才不會無緣無故,胖的不明不白!

轉貼網址:越來越胖?恐是睡眠障礙與過量呼吸作祟

Recent Posts
0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