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的免疫力,藏在筋膜裡!

lymphatic-system

◎ 醫療新聚焦:免疫療法

近幾年,醫藥界掀起了一波「免疫」風潮:

2011年,諾貝爾生醫獎頒布給三位免疫學家,他們因為發現活化免疫系統的關鍵因子,而共享殊榮。

2013年,《科學》期刊(Science)將免疫療法評為年度科學突破,視免疫療法將會徹底改變癌症的治療方法。

2014年,號稱東方諾貝爾獎的唐獎在生技醫藥領域,頒給兩位致力於癌症免疫治療的醫學博士;同年的《自然》期刊(Nature),更是一連刊了五篇免疫治療研究的最新突破。

今年,世界生技展(BIO)及美國臨床腫瘤學會(ASCO)將議題焦點鎖定「免疫療法」,預測未來10年,免疫治療藥物將用於60%的晚期癌症患者,而未來3至5年,免疫療法將成為全球潛在的最大藥物類別。

究竟什麼是「免疫療法」?這波「免疫」轉向又透露了什麼意義?

◎ 回歸自身:自己的身體,就是對抗疾病最有力的武器

以往對抗可怕的癌症,醫界採取的治療方式,主要是手術、化療、放射或標靶治療。這些治療的基本邏輯,就是盡可能地消滅癌細胞,就算會一併將正常細胞殺死也不足惜。為了將體內那可能百分之一的癌細胞殺死,外科手術想辦法再開大一點、化療發展了各種能再多殺細胞的藥物、放射治療發展了強度調控定位的工具。但,結果卻不一定理想。因為,這些藥物與照射都相當「毒」,它們殺得了癌細胞,也殺得了健康的細胞。這種通殺的結果,換來是患者的遍體鱗傷、耗盡元氣。

但,「免疫」療法卻完全轉向。它的治療邏輯,就是利用自身的免疫系統,來化解體內細胞的癌變危機。換句話說,就是靠自己體內既有的正常細胞,來對抗疾病。
在這之中,有一種人體細胞最受到關注,它是「間質幹細胞」(mesenchymal stem cells, MSC)。

「間質幹細胞」的特點是什麼呢?

1. 多能:能分化成多種組織細胞,可形成表皮、肌肉、臟器、神經等各式體內細胞,用途廣泛

2. 修復:能釋出大量生長因子與激素,供受損或衰弱的成體細胞恢復活性

3. 消炎:可降低血液中引起發炎因子的含量,大幅降低發炎反應

4. 抗老:具備清除自由基與降低氧化的能力

從這些特點來看,「間質幹細胞」不僅能啟動身體自我療癒,也能調控身體的免疫反應。

目前,「間質幹細胞」可說是生技業的重點研究對象。許多生技公司都想透過培養「間質幹細胞」,來改善目前束手無策的重大疾病,包括阿茲海默症、帕金森氏症、神經系統損傷、視網膜受損、中風、腫瘤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肝硬化、大腸炎、關節炎等等。

204-131114163A1247

問題是,目前醫界與生技界的作法,是針對體內某些部位抽取「間質幹細胞」,經過體外繁殖培育後,再植入體內來調控免疫系統。

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?明明是我們身體裡本來就有的細胞,竟然還要繞一大圈,經過人工式地提取、加工後,再重新植入我們體內。難道沒有其他方法,是我們靠改變身體的使用方式,就能達到效果嗎?

我認為,要活化體內的「間質幹細胞」,有更直截的方式,不用透過藥品且不用靠別人。而這個活化方式,我發現就藏在筋膜裡!

◎ 筋膜,是間質幹細胞的儲存庫

以往認為,「間質幹細胞」只能從骨髓抽取而來。但近幾年來卻發現,幾乎所有的結締組織,都有「間質幹細胞」的存在。換句話說,這種具備「修復」與「再生」能力的關鍵細胞,其實分佈在我們的筋膜中!

什麼是筋膜呢?

筋膜,在解剖學上被歸為「結締組織」。當我們穿透皮膚後,看到的薄膜、纖維與流動的膠原物質,都屬於這套組織。我們人體內,其實有很多「間隙」。當我們的身體抽離器官、骨頭、肌肉、血管、神經,甚至細胞後,剩下間隙,就是「筋膜」的所在。

筋膜充滿全身,圍繞著每一顆細胞。廣義上,它包括淋巴液、組織液、軟骨以及多種細胞外物質,甚至連血液也是。

這套結締組織以往並未受到太大的重視。長久以來,西方醫學認為筋膜只有「支撐」與「連結」作用,讓組織與器官可以穩定位置。但近十幾年來,研究筋膜的學者發現,筋膜的作用遠超乎想像。
他們發現,筋膜竟然在「免疫」方面具有重要的角色,能夠重整與影響組織周圍的生長!根據研究,筋膜不僅能調控細胞的新陳代謝、遷移、增殖與分化,更能影響細胞的基因表達,以及細胞間的生物訊息傳遞。簡單來說,筋膜可以影響細胞的活性,是提供細胞營養、維持細胞活動空間,並幫細胞傳遞訊息的重要介質。
螢幕快照 2015-09-04 下午4.30.03
圖中的線條,代表筋膜的分佈,它包圍了每一顆細胞。

A圖是筋膜分佈規矩的狀態,細胞在此生長環境下,能得到充足的營養與空間,代謝的運作比較通暢。

B圖則是筋膜分佈失衡的狀態,這將壓迫到細胞生長的空間,影響細胞吸收養分與代謝作用,使細胞漸漸失去活性。

那麼,筋膜內的細胞有哪些呢?根據圖示,除了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肥大細胞、神經膠原細胞、脂肪細胞、纖維母細胞、骨細胞、色素細胞之外,一個至為關鍵的細胞,就是「間質幹細胞」。
螢幕快照 2015-09-04 下午4.29.19
由此來看,如果我們要讓體內細胞活得好,要讓調控免疫系統的「間質幹細胞」活化起來,我們就得好好經營筋膜,也就是讓「間質幹細胞」有良好的生長環境。一旦筋膜調整得當,「間質幹細胞」就可以活得比較健康,進而啟動身體良好的免疫力。
這件事情有可能達成嗎?有!而且中醫等其他替代療法早就在做了。

◎ 刺激筋膜,就是在活化細胞!
筋膜這種結締組織,有一種特性,就是隨「力」變化。只要我們身體承受任何力道變化,如拉扯與按壓,就會使筋膜發生作用。換句話說,藥物或補物對筋膜來說,是沒用的。唯有物理力學上的刺激,才可能使筋膜產生反應。

你發現了嗎?諸如中醫的針灸,以及傳統療法的推拿、整脊、按摩,甚至是任何透過儀器震盪、敲擊的物理治療,其實都是同一回事:全都是透過「力」的施作,在刺激筋膜!

近幾年已有許多研究指出,西方解剖學上的筋膜,與中醫的經絡穴位,兩者的分佈幾乎重疊。因此,中醫在經絡穴位上的針灸治療,從實質來看,其實就是用針在刺激筋膜。這就是為什麼,有些人透過針灸治療後,某些疾病就逐漸好轉,免疫力有所提升。

但是,不管是針灸、推拿、整脊、按摩或物理治療,無恙認為這些方法彼此間,有幾點共同問題:

1. 刺激時間太短:通常都是刺激個幾十分鐘後就停止了。之後可能又得間隔好幾天,才能再被刺激,無法持續。

2. 刺激過度局部:以中醫來說,全身上下就區分出上百點穴位,特定症狀就得刺激特定部位,並無整體觀。

3. 靠他人從體外:只能假他人之手來刺激筋膜,且都是從體外表層刺激,尚未能找到自己從體內刺激的方式。

有別於這些方式,我發現到一種刺激筋膜的方法,靠我們自己就能達成,而且還能從體內刺激到深層與淺層筋膜。這種刺激方式,在另兩篇專文:「調理肌筋膜的神奇絕招!」與「你的舌頭,奇妙無比!」,已有介紹。

簡要來說,可透過下顎單側式咬力,來調節淺層筋膜;另方面則透過上顎的壓舌力道,來梳理深層筋膜,同時要配合深前線筋膜呼吸的訓練。藉由配戴上下顎牙套的方式,我們就能在日常生活甚至睡覺期間,靠自己持續性地刺激全身筋膜。

Recent Posts
0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